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要闻快递 > 正文
宁夏彭阳县推行“挂联诺”机制让党员在身边、服务暖心坎
2023-06-29 18:07:00    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    编辑:刘峰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3-06-29 18:07:00

  今年以来,宁夏彭阳县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契机,在全县推行以“农村党员户挂牌、联系群众、承诺践诺”为主要内容的“挂联诺”机制,组织农村党员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,进一步细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体系,提升群众幸福感。

  “退休后在家,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,现在为我挂牌‘共产党员户’,让我又有机会为群众办一些事情,我感觉很高兴,谢谢组织的认可。”家住草庙乡新洼村的刘广业一直热心为群众服务,村党组织为其挂牌“共产党员户”后,情不自禁发出了感叹。

  近日,彭阳县印发《关于在全县推行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“挂联诺”机制的实施方案》,为4000余名党员挂牌,进一步吩咐“村党组织—网格党小组—党员中心户”组织体系。同时,优化村党群服务中心、警务室、卫生室、护林点等民生服务领域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党员示范岗,在环境整治、森林防火、河道巡护等工作中划定党员责任区,引导党员在工作实践中走在前、作表率。

  在对党员户挂牌的基础上,根据党员的能力和特长,建立“就地就近、双向选择、精准匹配”三种联户模式,每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5户农户,重点联系老弱病残人群、留守儿童、防返贫监测“三类人员”等特殊群体,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。明确党员户政策法规宣传员、村情民意收集员、安全维稳协管员、矛盾纠纷调解员、环境卫生监督员、文明新风示范员、增收致富领航员、急难愁盼应急员“八项职责”,让党员户干有方向、干有目标。

  健全党员承诺践诺机制,要求党员户每月至少遍访1次联系户,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,每半年至少帮助群众实现1个“微心愿”,每年至少帮助群众解决1件急难愁盼问题。建立党员承诺践诺需求、资源、项目“三张清单”,推动服务群众精细精准。将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党员“评星定格”、民主评议党员重要指标,推动党员积极践诺。6月份以来,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、助力群众实现“微心愿”150余个。

【编辑】:刘峰
【来源】: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