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人才工作 > 正文
宁夏彭阳选培5525人为百姓办“明白事”
2023-05-22 11:33:00    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3-05-22 11:33:00

  今年,宁夏彭阳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印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“明白卡”,细化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在“两不愁三保障”和饮水安全、产业发展、就业创业、移民搬迁、生态保护、住房补贴、健康教育、金融信贷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扶政策措施、补助标准,各村组选培政策“明白人”进村入户发放宣传,帮助群众了解帮扶政策和补助金额,提高他们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。

  脱贫户马和莲家中有4口人,全家一年缴纳医疗保险费680元,通过政策“明白人”讲解,才知道自己一家属于未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,征缴标准每人每年170元,比普通群众少180元。此外,还可以享受到上学、就业等帮扶政策。“选培组织政策‘明白人’5525人,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政策‘明白卡’,把乡村振兴方向讲明白,把惠民政策说透彻,帮助办理‘明白事’5023件,进一步激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。”彭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安振杰说。

  彭阳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、躬身田间地头一线,“面对面”为群众答疑解惑,“手把手”教群众填表申报,既把政策送到群众身边、讲到群众心坎上,又解决了部分干部对政策一知半解、理解不透的问题,改变“会堂式”“一阵风”大水漫灌的宣讲方法,确保党的政策传入千家万户、落实落地落细。针对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,第一时间选择应对措施进行帮扶,打通政策落地“最后一米”,给群众吃上发展的“定心丸”。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