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人才工作 > 正文
宁夏彭阳县实施“四大工程”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
2022-06-01 11:25:00    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2-06-01 11:25:00

  近年来,宁夏彭阳县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制度,深入实施人才培育、引进、活力、暖心“四大工程”,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。

  

图片彭阳县乡土人才工作宣传

  据了解,彭阳县进一步完善县委统一领导,组织部门牵头抓总,职能部门各司其职、紧密配合,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,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,落实定期谈心、定期报告和定期考评制度,推动形成真正尊重人才、充分信任人才、放手使用人才的用人环境,引导人才“安心”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。

  “我们聚焦人才在彭阳安家落户、子女教育、配偶就业、健康医疗等问题,人社、教育、卫生、住建等部门分别出台专项政策,强化人才保障,建设人才之家。”彭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,该县落实专项资金47.7万元,打造设备齐全的人才公寓7间,营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。及时兑现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,为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一次性补助资金120万元。

  为了让人才“放心”,彭阳县加大资金保障,县财政每年将人才发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,全额保障、及时支付,探索建立“人才+项目”模式,县本级投入人才专项资金800万元,充分给予人才更大经费支配权、更大资源调度权,谋划实施人才项目31个,达到“人才围着产业干、资金跟着项目走”的发展目标。

  图片彭阳县乡土人才知识宣讲

  彭阳县坚持把“引才”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,根据人员编制情况,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招录名额开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招录工作,不断优化干部的专业、学历、年龄结构。三年来累计招录机关公务员103名,事业干部92名。依托闽宁合作平台,聚焦农牧、教育、卫生等重点行业,引进61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口协作,开展学术讲座、技术指导、诊疗服务等活动。

  同时,实施彭阳籍人才归巢行动,召回路卫军、祁永峰等90余名在外创业有成、热爱家乡的的优秀人才回报家乡,实现智力、技术、项目、资金回流。实施人才柔性引进计划,制定《彭阳县招才引智政策指南》,通过兼职挂职、定期服务、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,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2名,医疗专家400余人次、优秀教师150余人次。

  在因地制宜打造彭阳特色人才集聚地方面,彭阳县全方位打造产业人才科研平台,扶持人才专项资金60万元,建设菌草、中药材、林草3个产业人才工作站。探索建立“集训式”“订单式”“开放式”人才培育模式,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万余人次。围绕教育、医疗卫生改革发展,打造名师工作室16个,名医工作室4个,优秀特色科室11个,先后选派6名专业技术骨干参加自治区“基层之星”研修学习,选派460名医疗人才、骨干教师赴区内外医院、高校开展“一对一”学习交流活动。

  此外,彭阳县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“两大工程”,制定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,精准设计重点班次17个。统筹做好“引才”与“留人”,实施规上工业翻倍行动和科技创新赋能行动,拓展煤炭产业链条,开工建设煤矸石分选加工项目。建设纺纱织布“园中园”,引进建成合业制衣等项目,搭建新材料、新能源企业发展平台,坚持就业导向打造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,制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案,园区第一批入驻员工328人,预计全年达到2000人以上就业规模。

 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人民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