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基层党建 > 正文
宁夏彭阳县:村集体经济三年翻了一倍
2023-06-12 09:11:0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3-06-12 09:11:00

  6月2日,在宁夏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,50岁的村民陈满武看着即将建成的牛棚,满脸喜色。“政策帮扶农民养牛,真后悔没早回来。”今年4月,陈满武回村养牛。在村党支部书记虎广红的带动下, 全村常住户199户,大多户靠养牛实现致富增收,陈满武很羡慕。

  “退伍回来那会儿,草滩村畜牧产业还比较落后,乡亲们大多饲养三四头牛,七八头很少见。”虎广红头脑活、善经营,加上牛市行情好,他的养殖业没几年就搞了起来,从40头增加到现在的180头,成了村里养殖大户,村民们纷纷到虎广红家取经。“随着村里养牛户越来越多,大伙一合计,推选虎广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。”陈满武说。

  2019年,虎广红任草滩村党支部书记,实行“目标公开承诺”挂牌承诺制,成立草畜养殖技术指导、经果林示范园种植2个党小组;建立“党支部+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经营模式,将群众附着在产业链上,帮扶村民扩大种养规模,培养致富带头人,夯实村集体经济。

  相继建成紫花苜蓿种植基地、矮砧苹果示范园、肉牛养殖园区。截至目前,草滩村养殖肉牛880头,种植各类作物7200余亩,红梅杏400多亩,一批富民产业逐步形成,为集体经济创收百万余元。

 

  火车跑得快,全靠车头带。短短5年,草滩村在党支部带领下,产业从“一无所有”发展到“多点开花”,成为彭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。“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,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、乡村旺。”虎广红说。

  近年来,彭阳县聚焦党建引领、制度完善、解放思想,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“力量弱”“管理松”“路子窄”的问题,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单打独斗向多元共赢的转变,有效促进产业、就业、收入“三提升”,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从2019年1231万元增长到2022年2468万元,群众不仅富了脑袋、鼓了腰包,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显著提升。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宁夏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