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基层党建 > 正文
宁夏彭阳:红色暖“新”激活两新组织发展新动力
2023-05-15 08:33:00    来源:光明日报客户端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3-05-15 08:33:00

  “我认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,就是把党组织建强,让党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,通过红色物业服务,来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业主获得感、幸福感、满意度的目的。”近日,在宁夏彭阳县,宁夏格美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闫登海这样说。

  彭阳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,牢牢压实工作责任,通过夯实“红色根基”、厚植“红色基因”、激发“红色动能”全链条系统发力,以党建引领推动新经济组织、新社会组织、新就业群体实现高质量发展。

  彭阳县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领导机制,优化调整两新工委委员单位,组建成立“小个专”综合党委,构建上下贯通、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。建立常态化摸排工作机制,每季度对新就业群体进行1次全面细致摸排,动态更新“五个清”工作台账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。严格落实应建尽建要求,分类指导推进党的组织覆盖,加大互联网企业、律师事务所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力度,全面提升两新组织“两个覆盖”质量。采取“一对一”“一对多”等方式,选派3个党建工作指导组、1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,指导联系3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基本制度落实,通过行业主管部门(单位)联系包抓、乡镇兜底覆盖等措施,有效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。

  持续抓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,全面推行“双向进入、交叉任职”机制,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员进入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,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由出资人担任的22人,占比96%,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。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各环节,组织争创市、县党建工作示范点,开展党员亮身份、亮职责、亮承诺,带头示范引领、带头宣传政策、带头钻研业务,关键岗位优先选任、重大决策优先提议、攻关项目优先承担的“三亮三带头三优先”活动,先后创评“党员示范岗”24个、“党员先锋岗”10个,党组织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。

  整合资源资金,依托红色物业服务,建设暖“新”驿站1个,为外卖送餐员、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、交流、充电等便民服务。坚持用心用情关爱,开展“大学习、大讨论、大宣传、大实践”活动60余场次,以“凝心铸魂、践行使命”为主题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,提升新就业群体凝聚力。利用新就业群体“走街串巷、服务群众”的独特优势,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、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。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结对共建,为疫情防控、公益资助等捐助款物9万余元,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。(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朱建兵)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光明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