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基层党建 > 正文
彭阳团结村:​党建引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
2022-06-10 11:21:0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2-06-10 11:21:00

  “在惠民政策支持下,我通过养牛过上了好日子,全家人均纯收入1.3万元。”彭阳县新集乡团结村移民马生成发展产业尝到甜头后,今年又积极参与“出户入园”规模化养殖。

  新集乡团结村是彭阳县“十二五”移民村。近年来,团结村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,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,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  早在几年前,新集乡为了解决移民群众就业问题,筹资配套建设水泥拱架棚,用于发展设施农业。后因经营管理不善,造成拱架棚年久失修,无法使用。2020年,在改造老旧设施农业园区过程中,将拱架棚拆除,恢复耕地。

  为了增加移民群众收入,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、稳得住,逐步能致富,团结村借鉴“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”机制,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种苗供应基地,采取“支部+龙头企业+园区+集体经济+农户”模式,带动移民就业120多人,移民年务工收入200万元以上。

  在发展种植业同时,团结村采取人畜分离、种养分离的“出户入园”模式,为移民户配套产业,激发移民户自主经营积极性。2021年,团结村养殖园区120栋棚圈全部投入使用,饲养肉牛200多头,受益群众60多户。

  与此同时,团结村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,购买大型农机具,成立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队,为新集乡及周边乡镇提供耕、种等机械化作业服务,帮助农户减轻劳动强度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同时,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。

  “农机作业队每年耕地3000亩,推动耕种由一家一户向集约化、规模化转变,促进集体增收、农户获利。”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哈玉明说,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益有望突破10万元,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.2万元。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宁夏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