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干部工作 > 正文
我和我的村丨人人都在为更美好的生活忙碌
2023-04-13 10:21:00    来源:光明日报客户端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3-04-13 10:21:00

  讲述人:宁夏固原市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小岔乡柳湾村第一书记 杨峰安

  2020年2月份,我独自驾车穿越两条大山沟,来到这个距县城80公里的偏远村庄,公路弯弯曲曲,大山层峦起伏,冬日光秃秃的山脊让我感到一阵凄凉。来到村部,已经是下午6点多,收拾完行李,仔细翻看村支书给我拿过来的村情简介,土地面积、人口、住房、饮水、道路、网络、劳力等等。这一晚,几乎无眠,工作到底怎么开展?从哪儿入手?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我的脑海里,有些不知所措。

  天终于亮了,村支书带我走访农户,印象最深的就是崾岘组的陈永生。他家5口人仅靠着十几亩薄地和3头牛为生,为了过上好日子,两口子每天早出晚归,疲惫不堪,全年的收入都用在了家庭开支上,一年到头攒不了几个钱。2010年,大女儿出生了,喜得千金让全家人喜笑颜开,沉浸在甜蜜的生活中。但2012年一场噩耗降临在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,大女儿被诊断为脑瘫。我和陈永生聊家常时,他说:“杨书记,每次看着我女子躺在轮椅上哇哇地哭,说不上来话,我也没大本事挣钱给女子看病,心上就感觉压了个石头,总感觉把女子亏哈了,经常是气不顺,干活也不顺手,媳妇也急躁,常因为些小事情就吵架。我两口子边打零工边看病,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。总感觉老天爷咋这么不公平。”我安慰他:“你不要怕,党的政策这么好,咱们一起想办法,日子总是有过好的办法呢。”

  回去后,我辗转反侧,当天就和村支书聊了陈永生的情况,在享受低保基础上,协调纳入突发严重困难监测户,这样一来看病报销的比例就提高了。但是“穷帽子”要摘彻底,不仅要依靠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,更多的是自力更生。我第一个想到的路子就是扩大肉牛养殖。

  第一次跟陈永生说的时候,他迟疑道:“怕不敢,手头一分闲钱都么有,不敢冒这个风险。”之后的几个月,我详细讲解了肉牛养殖的优惠政策,带着到邻近的养牛户家里“取经”,帮助他关注快手养牛平台直播间,推荐参加养殖技术培训。慢慢地,陈永生对扩大肉牛养殖有了兴趣和信心。说干就干,借着惠农好政策,我帮助陈永生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、扩建了养殖棚,现在养殖规模从原来的3头增加到18头,去年动员陈永生种了20亩玉豆套种,又碰到了好年景,家庭年收入达到了5.4万元。陈永生成为了柳湾村的致富户,每次看到他总是忙碌中透露着坚定和自信。

  不幸的是,2022年4月,陈永生得了小脑母细胞瘤,听到这个消息,在为这个家庭担忧的同时,我联系民政局申请大病救助7000元,还对接帮扶单位县人武部,为陈永生申请补助资金5000元维修窑洞。陈永生出院后,我去看望他,他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:“如果不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,如果没有驻村工作队出谋划策,我真不知道日子咋继续往下过呢,现在困难虽然多,总是有了盼头,我一定争一口气,把日往前头过,往好了过。”

  陈永生家的变化也是柳湾村发展一个缩影,两年来我带领驻村工作队联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、人武部协调资金10.75万元,资助大学生6名,慰问困难群众20户,加固危房危窑15间(孔)。与村“两委”一道培育11名致富带头人,肉牛存栏由6户70头增加至11户142头,培育1户养殖规模达320头生猪的养殖大户,辐射带动33户养殖生猪;土蜂养殖由9户20箱增至20户60箱,全村人均收入从9769.45元增至11877.87元。现在的柳湾村充满了朝气,人人都在为更美好的生活忙碌着,我驻村的干劲也更足了!(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)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光明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