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干部工作 > 正文
彭阳县:全面推行“导师帮带制”助力乡村干部干事创业
2022-08-25 21:10:00    来源:彭阳县委组织部    编辑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2022-08-25 21:10:00

  聚焦帮带导师选择、帮带对象确定、帮带关系建立、帮带作用发挥等重点,彭阳县整合资源力量、完善工作机制、丰富载体形式,着力将“传帮带”好传统转化为乡村干部干事创业好成效。

  聚焦“谁来帮”,选好帮带导师

 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,优先选择业务精、作风优、能力强,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成效显著、受到表彰的干部等作为帮带导师,全县择优确定帮带导师155名。交岔乡把帮带导师选择视野拓宽到其他乡镇,将与本乡情况相似、产业相近的古城镇皇甫村等村党支部书记确定为帮带导师,分批选派本乡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挂任帮带导师所在村党支部副书记、村委会副主任,紧跟导师学理论、学政策、学经验、学方法。

  

图片孟塬乡草滩村党支部书记虎广红帮带第一书记杜孟宏,图为了解村集体经济项目

  聚焦“帮带谁”,选准帮带对象

  重点将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、乡镇年轻干部、村“两委”班子成员等7类人员和村集体经济薄弱、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3类基层党组织作为帮带对象,全县确定需要帮带的个人141名、村党组织7个。古城镇新任职副镇长苏德军被确定为帮带对象后,高兴地说:“我刚到镇上,对乡镇工作还不熟悉,上任以来一直有本领恐慌,这下有了帮带导师,我也有了主心骨,有啥不会的可以随时请教了”。

  聚焦“怎么帮”,建好帮带关系

  坚持“领域相近、帮带便捷、以强带弱、双向自愿、组织统筹”原则,采取“书记带书记、强村带弱村、机关带基层”“一对一”“一对多”“多对一”“多对多、小团队”“跨村带、组团帮”“区域化、片区化”等方式,在全县建立帮带关系148个。白阳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同时担任该镇阳洼村党支部书记、双磨村党支部书记的帮带导师,开启了在3个村之间的奔波模式,用中庄村的振兴经验,帮带阳洼村、双磨村理思路、强治理、促发展。

  

图片新集乡马旺堡村党支部书记马向林帮带村“两委”班子成员马启全,图为查看玉米蚜虫情况

  聚焦“帮什么”,推动作用发挥

  坚持“有短板就要补、有需求就要帮”原则,围绕帮带思想情怀、帮带业务能力、帮带组织建设、帮带工作作风、帮带产业发展、帮带基层治理“六个帮带”,由帮带导师言传身教,帮助帮带对象提高抓落实抓发展能力。孟塬乡草滩村整合本村“出户入园”项目资金以及双树村、白杨庄村、赵山庄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50万元,建设肉牛养殖园区,帮带双树村等3个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,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,4个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50万元以上。

【编辑】:
【来源】:彭阳县委组织部